4/05/2008

螢直:拐彎的夏天

  
  
  以一個微生物層面的方式來做比喻,夏天大概是最適合菌類大量製造發酵產物的時節了吧。
  以一個釀酒廠的孩子的角度來做比喻,夏天大概是第一次念出拗口的「澤木惣右衛門 直保」的時節了吧。
  

   
  之一、汗水
  
  「夏天就是這樣討人厭,你說是吧,螢。」
  
  看著面容依舊保有孩氣的直保,由收納櫃底層撈出一條較為乾淨的毛巾,扯著兩邊朝窗外用力振了一振,纖維之間發出緊繃的拉扯聲。
  
  「喏,毛巾給你。」
  
  或許他待會會開玩笑的說毛巾上頭布滿了霉菌。你想。
  「那條毛巾上都是黴菌唷。」說道,他的眼裡帶著十足濃厚惡作劇的笑意。
  如果是以往的你應該假裝中了這蹩腳的伎倆,待他指著你的鼻端說你又被騙了附加一堆得意且有點愚蠢的笑聲,你才開始一邊訓他幾歲了、今天才不是愚人節咧云云,一邊將他燦爛笑靨切片保留,歸檔在腦裡某個專門存放他的角落裡。
  但是今天你一反常態。說穿了,其實你也不知道什麼才是屬於你的真正反應吧?
  「雖然說雨鞋沒有進水,可是潮濕的感覺還真不舒服。」
  見你沒有答腔,他又自顧自的說了下去。
  
  
  之二、燠熱
  
  或許直保沒意識到你一直沒回應他的話題?
  還是肉麻一點的說法──他認為彼此已經到了心意相通的地步?
  
  天氣好熱,你也似乎被熱昏頭開始胡思亂想了。
  
  
  之三、男子氣概
  
  將有著「農」字樣的土色連身外衣,從帶有濕氣的皮膚上剝除,就連唯一可以遮蔽赤裸上身的汗衫也趕緊脫下,露出因一連幾個月下來的農作而稍有線條起伏的肌理,但是不管怎麼說,他全身還是無時不帶著孩提時期的稚氣。
  當他注意到你的目光流連於那赤裸的上身時,神經大條的他並沒有覺得不對勁,而是更進一步的雙手扠腰挺出略有曬黑的胸膛,「你看,還不錯吧,一連幾個月的苦力下來,總有點男子氣概了吧。」
  聽罷他大言不慚的宣言,忍俊不住的你爆出微小的連續單音,捂著來回拉扯的腹筋跪倒在鋪著涼席的禢禢米上。
  
  「笑什麼啦你!」
  「不是我說,但是直保你還差的遠呢。」
  瞬間漲紅整張臉的他,一副巴不得馬上賞一顆爆栗給你的樣子很是可愛。
  好不容易平復渾身顫動的你,伸出右手拉住氣得想甩門離開的他,往自己的方向一使力便將那一頭染金的小鬼制住,讓對方心不甘情不願的像是被父母以嚴厲家規罰跪在禢禢米上的孩子。
  
  
  四、冷飲
  
  「別氣了,想喝點什麼。」
  
  不予理會他賭氣般癟著嘴的舉動,暗知他那三分鐘熱度耐性的你一點也不擔心他是否下一秒會做出吞發霉面包等自殺行為,逕自邁步走到由系上即將畢業的學長所舉辦的跳蚤市場裡,賤價買來的小型冰箱旁邊。得先將握柄向上提起再向外用力,冰箱門才「波」一聲開啟。
  「能讓你這張嘴吐出好話的藥水。」
  一聲悶哼從鼻端冒出,直保索性轉過身背對你回答。
  「那我看看冰箱裡還有沒有剩牛奶好了……」
  「不、不要──」
  意識到擁有乳糖不耐症的小辮子被你這個青梅竹馬抓到,活像個被踏到尾巴的貓咪,馬上回首尋找那白色液體的他,下一秒即讓你用冰涼的鋁罐裝汽水貼上毫無警覺的臉頰。
  
  果不其然。「哎呀,好冰!快拿開啊。螢你這個──」
  
  
  五、吵架
  
  第一次認識時,你也像其他同年齡的小孩認為直保是一個虛構自己能力,只為引起他人特別注目的討厭鬼,因此雖然表面上是維持他朋友的身分,可是你偶爾還是會有意無意以言語疏遠他。
  你當然知道這是嫉妒,不過在直保面前你打死都不會這樣跟他這樣解釋。
  而每次笑說直保是小個子他也沒反應過大的表示,所以你也不以為意,甚至是從沒放在心上。
  
  事情就發生這樣一個夏天午後。
  你一如往常牽著左手把繫上「結城酒造」布條的藍色腳踏車去巷弄的十字路口等他,遠遠看見他拿著一疊看不清是什麼的紙張徐步走來,因為距離稍遠無法明辨,不過可以確定他臉上隱約的白色物體大概準是包紮傷口的紗布沒錯。
  
  「喂喂,快一點唷小個子,不然我就不載你了。」
  不待他把剩下沒幾步的距離走完,你頓時起了一個半邪惡半玩笑的念頭,劈頭衝著他就那麼喊道。
  「不載就不載嘛,你這個討厭女生。」
  沒料到他會如此不甘示弱的回嘴,而且還是往你最大的禁忌字眼直接點破,於是你把腳踏車往牆邊一靠就忍不住一拳揮過去,迅速造就彼此手足輪番上陣的拳腳相向畫面。
  他原本護在懷裡那成疊的紙張也如同掉落到地上的蟬殼灑落一地,上面用他獨特的歪斜字體認真寫著火落菌的基本資料,剩餘的空白處畫上一個長得很神似老爺爺容貌的物體,而最上方則用蠟筆標註著通緝的加粗邊框。
  你憶起前些日子管理村裡圖書館的爺爺,笑瞇瞇的坐在藤編的座椅裡,跟路過的你提起直保每天撥空到圖書館裡翻閱索引和借閱卡,忍著怕摔下來的恐懼自己站在高高的梯子上找菌的圖鑑,把晦澀難懂的漢字一比一劃抄在廣告傳單背面拿去影印。
  「他說要幫你抓到火落菌這個兇手呢。」那爺爺如是說。
  
  後來的事,你記不太清楚了。
  只記得這是你們第一次,同時也是最後一次打架。
  
  即使三不五時吵吵嘴還是免不了的,只不過你原本質疑他的態度也跟著這次打架落幕而有了一百八十度大轉變,而一來一往的攻訐也隨著年紀的增長逐漸減少,大不了嚴重點只是隔天早自習來不及吃的早餐上出現黴菌排列而成的「笨蛋」之類的字樣。
  
  
  六、蟬鳴

  凝視著沉重冷空氣俯衝至禢禢米上的畫面好一會兒,你才想起來要把冰箱門關上。
  不穩在原地成半圈自轉的電風扇持續轉動著積了層灰的扇頁,吹拂著一半臉龐在窗簾籠罩的陰影裡的直保。
  下次有空時來清洗電風扇吧。瞥向側臥在地上的他熟睡的側臉,你從雜亂不堪的床鋪上拉下一條薄毯罩在他身上,順便將小茶几上頭喝到一滴不剩的汽水扔進垃圾桶,並如此計畫著。
  「這樣睡起來,臉上可是會有一條條涼蓆的痕跡呢。」
  寵溺的幫他撥開搔癢其頸項的髮絲,視線往上延伸,似乎想趁沉睡者尚未發現前偷吃著免費的冰淇淋,然後,你無法移開的盯著他略微濕潤、散發著甜膩誘惑的唇畔微愣。
  
  是葡萄口味的吧?
  
  實踐「言說不如起而行」的你低俯著頭逐漸拉近彼此的距離,直到觸碰到的那一刻,不知是窗外還是你的心裡發出蟬鳴般的吵雜聲。
  
  
  算了,反正直保一時半刻間還不會起來。
  
  
  
  
  
  這些發生在夏天的種種,將隨著跨越飲酒年齡界線的同時,經由時間的酵母菌產生不同於以往的變質吧?
  
  
  
                              2008.04.06.完稿
  
  
  


  ● 後記
  啊啊────這昰我人生中第一篇萌菌同人,同時也是第一篇非清水的甜得要死的文啊ˇ
  果然換了一個專欄名就會變成這樣嗎orz 
  這樣我就不能自稱清水祖師爺了(誤) 
  
  不過螢直對我來說就是這樣閃亮亮的小夫妻劇場啊ˇ(咦?螢黑化了?)
  雖然很多人都支持偽娘螢受,不過我覺得人妻直保更有被壓的潛力=ˇ=ˊ
  其實仔細看就可以發現我的私心竟然把直保的吐槽化為撒嬌......
  總之這是為即將到來夏日寫的賀文!(眾:感受不到orz)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歡迎任何意見和指教,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