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9/2014

寫手二十問

謝謝海餅乾大的點名。
被點到真的有受寵若驚的感覺,我是在隨緣上偷窺K/M的潛水讀者啊(笑)
在此期待《骨頭很忙》的進度,目前被高潮掐住咽喉,不敢換氣啊。

也意外發現,距離我上次寫「小說寫手進化問卷」相隔四年啦,希望自己這些日子有點長進。




1. 笔名(如果可以的话,请简述他的由来)
說來也隨意,如果我可靠的記憶沒出錯的話,大抵是國中時期在鮮網開專欄,先是決定了「和」之後,在鍵盤上胡亂敲出第二個字「漾」。
儘管後來對這言情到爆的筆名很有意見,一方面也覺得沒有辨識度,不過說歸說,一用也七年了啊,不是能像馬甲隨意拋棄的,哈(雖然目前也別無分號就是)

2. 大概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从事写作的呢?在那次后,引发你「想继续写下去」的动机是什么?
國小三到六年級,台灣國中小需要寫家庭聯絡簿,記錄老師們交辦的作業、通知、考試成績,並且要給家長過目和簽名。
其中有個欄位是「心情隨筆/小記」,班導讀完後會眉批給予評語,多少就是這般被鼓勵起來的。

寫點什麼的人多少都有點自負和傲骨。
一開始在乎的當然是反饋和名聲,點閱率、喜歡次數等量化的數據,現在或許是因為冷門,看得稍微淡然,逼壓、推進自己寫出目標,也是痛虐的樂趣(M?)

3. 觉得自己的文风是什么样子的?其他人又有什么看法?
偏執的注重細節,渲染感性。
我不清楚其他人的看法耶……近來原作被認為有翻譯風格倒是滿有趣的。

4. 早期的文风和现在的风格落差大吗?请简述之间的差别。(不论是结构、文字叙述、故事走向、常写的题材等)
早期二次元同人作品,偏向日系寫作,多是受村上春樹、遠藤周作、宮部美幸、重松清、吉本芭娜娜等日本作家影響,不過又特愛推砌詞藻、鮮少句讀,常讓人喘不過氣,我自己比喻的話就「雕欄玉砌」吧,什麼都難割捨。
清水一直線,著重感情戲,以日常為題材。

現在文風有點渾沌就是。

5. 觉得自己最擅长写什么?(如果不知道自己擅长什么的话,想想在写什么的时候感觉键盘/笔杆要爆炸了)
單一視角敘述。

6. 最不擅长写的又是什么?(如果不知道自己不擅长什么的话,想想在写什么的时候总是遇到瓶颈)
塑造不同角色的性格。
衝突點。

7. 喜歡的風格(不論是文字、故事的走向等)是什麼樣子?
複製貼上時發現重複,所以我去找了原問卷的問題。
冷調,有適度留白,卻在當下將情訴盡。


8. 你写一篇小说/文章需要多少时间?
很久XDDDDDD
我會從靈感浮現開始計算,那時多半有完整架構,可是卻無法駕馭點子──就擺著放,有時需要年紀、想法、人生歷練催化,等到有天回首,時機成熟,或許就能寫全了。
像是A Single Man的《Kill Me Softly As You Leave 在你離開的同時請溫柔地殺死我》,就斷斷續續寫了兩年餘。

9. 在开始动笔之前会花多少时间准备呢?
也是很久。
我很喜歡考據,從查找細節到Google街景。

10. 在创作的时候有什么特别习惯吗?它有没有造成你的困扰?
聽音樂,戴上耳機會隔絕外界。
困擾就是別人找我說話而不被理會吧,結果被別人看到在做什麼時渾身不自在。

11. 是手写派还是打字派?创作时使用的工具是?(惯用的笔记本、笔、程序等)
打字居多。
但是快速擬草稿跟大綱還是手寫,靈感pop up的速度敲鍵盤跟不上。

12. 有写草稿的习惯吗?草稿跟正式稿的风格有落差吗?
有。
與其說是草稿,更像是大綱,不會寫很細。

13. 喜欢写什么样的题材
倒是沒有偏愛,什麼都摸一點。

14. 最喜欢的文字创作者(不论是自创、同人写手或职业作家)是谁?他们有影响到你的文风吗?
如果我曾經留言過、買本過,甚至喜好迥異我也支持的話,就是我喜歡的作家,因為我很有惰性,能驅使職業潛水客我這麼做的,必有喜愛之處。

15. 你有梦想过你能当上作家,或者能从事相关的职业吗?
沒有,寫作太孤獨了(笑)去出版業工作倒是想過。

雖然身邊的師長或家人有問過我要不要往文學的路走,但它不是我的志業(我喜歡醫藥科學,這其實也是很綜合性的學問,不少這背景的也喜歡寫寫東西呢)

這也是我為什麼很欽佩許多寫手認真投入創作的原因。
對我來說,寫作就是種偏愛習慣和自我滿足的供給,很自然的,所以我不想用框架束縛,但也進步很慢。這麼檢討下來,我還滿鬆散的。

16. 在文字创作上有什么特别的经验或回忆呢?
夢到頭尾俱足的好梗,醒來全忘了。
然後這個圈子很小,遇到其他衍生作喜歡過的作者又再度喜歡相同cp,或是有讀過我文的人還記得我。

17. 那么,你喜欢写小说这件事吗?或者说你对它的热衷程度如何?
永遠沒法停下來,不論未來是否還用文字作為媒介。

18. 从一开始到现在,觉得自己写过最喜欢的文章是?请节录一个片段。(不论自创、同人、学校作文,如果都有喜欢的也可以都放上)

  走進我和吉姆共享的臥房時,我早已調整好心理狀態,以為不作想就不會被回憶牽著鼻子走,可敞開雙門衣櫃的那刻,看見吉姆訂做的體面西裝懸在衣架上,他總說那是要留給「即將到來的美好日子」穿著的。他總是那麼樂觀而篤定,好像只要說出口就一定會發生。
  參加告別式就像是邁入中年後必備的休閒活動,我常擺一套全黑得宜的西裝在衣櫥裡備用著,既可參加友人女兒的婚禮,亦可出席宛若自己葬禮的預演,可我卻沒想到小我十歲的吉姆會先走一步。
  別過頭,我將額際抵在按住門沿的手背上,杵在原地被徹頭徹尾的擊潰。
  
  吉姆的家人會在遺體瞻仰的時候給他穿什麼呢?他最喜歡的西裝就吊在這裡,不是嗎?我撫上質地滑順的外套,揣想吉姆老邁的雙親會委託葬儀社,將吉姆套上參加高中畢業舞會那種鴿灰色的寬敞西裝,使得每個青春期男孩都活像是偷穿父親衣服,瞬間扮老十歲的樣貌。
  然後吉姆就會穿著怪模怪樣的西裝從門後冒出來,擁著我,口中直跟我賠不是,任我不悅的咂嘴,邊笑說還真嚇著你了嗎老傢伙。
  我等了一陣,取出排在吉姆西裝後的外衣,打理好儀容,收拾好該隨身攜帶的現金。屋裡依舊靜謐,什麼都沒有發生。
  我繼續等到非得要出發前往機場時,還是俱靜無聲。
  我不確定自己究竟在期待些什麼。


19. 喜欢自己现在的文风吗?希望自己的风格有什么样的改变?
不滿意是改變的動力。
更自然,不要套用窠臼、習慣字詞,多立體角色,別濫情。

20. 最后,请你点五位有在写作的朋友填写这份问卷
LFT:七榮、紅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歡迎任何意見和指教,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