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7/2007

光馨:默契

   馨,第一人稱。
  

  
  
  在手搭上第三音樂室金鑄門把的那一瞬,我仍記得你那被陰影覆去二分之一的側臉。
  如同鏡面所映出的如此相似的臉龐。
  換作是我,會不會也露出一樣果決的神情呢?
  
  
  ──「那,一起打開吧?」
  
  
  吶,我說你應該不知道吧。
  在很久很久以前開端下的童話,幾乎都是以美滿結局收場,我們往往都被精裝書的外表給刺痛了眼睛,卻沒有發現藏匿在揮舞著魔杖下的詛咒
  
  
  ──不可回逆的南瓜馬車的魔咒。
  
  
  
  你還記得嗎?
  以前只有我們倆的世界時,我們常常跟別人玩著『猜猜誰是光?』的遊戲。
  他們都不知道你身上微帶著薄荷的涼味。只有我知道。
  他們都不知道你笑的時候嘴角會些許上揚。只有我知道。
  他們都不知道你的習慣動作是提起左手撥弄髮絲。只有我知道。
  因為對他們來說,我們是工匠用同一模具鑄成的複製品,而直接否決掉那微乎其微但實際存在的差異性──所以我們只能轉過頭不去看現實的殘酷,讓象牙塔的大門掩蔽我們不願承認的脆弱。
  
  
  ──天體相對運行著,被相互的吸引力牽引在一起,亙古不歇地繞著彼此構成的圈相望。
  
  
  或許我們如同各坐在蹺蹺板的一頭,要是失去任何一人就沒有玩的意義
  了。
  希望我們可以跟小孩一樣,永不會升起結束的念頭,像是習慣般的、永不
  會玩膩似的一上一下。
  
  
  小時候當我們的眼光對上時,唇邊都會漾起一抹超乎默契的相仿笑容;
  如今,你的眼光以往遠方的未來望去,顯得矇矓縹緲,而我們不再有交集。
  
  
  
  之所以不再裹足不前、猶豫不決的我,是因為你輕笑地跟我說你會在前方
  等待我才迎面跟上。
  「我們之前只有一步之遙。」夜,躺在我身邊的你緩緩說道。
  你所謂一步之遙,到底是多長的距離,這是我心裡的答案第一次沒個準。
  原來我們之間也有默契失靈的一天。
  
  
  
  但,若你先踏出去一步,我該怎麼辦?
  
  
  
  其實我不想知道答案。
  但我就是知道。
  
  
  
  
  
                        2007.02.18.完稿
  
  


  ●後記
  這是今年農曆新年獻給谷川幸的年賀。
  
  寫下這篇時情感略為複雜,猶記初稿打到一半就打不太下去,或許「世上最遙遠的距離是你在我面前,卻不知道我愛你。」是最能表達馨的心情的句子吧。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歡迎任何意見和指教,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