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2010

英法:向海、背海 02

 
  交疊在桌上的長腿蹬著光可鑑人的皮靴,恣意上下拋接刀柄鑲滿碎鑽的匕首,亞瑟難得心情愉悅的聽著船員腳上的木製義肢篤篤在甲板上來回敲擊,由沉重拖曳的聲響判斷今天豐碩的收穫價值如何,他彷彿親眼瞧見從貪婪野獸嘴下硬生生奪過來的肥肉充滿誘惑的晃動,口感必定不輸上乘的紅塵妓女。
  鼓脹的風帆向等距器在地圖上標示的方位推進。節速穩定。海象平常。
  
  感覺就像是兩手空空踉蹌跌入水手酒吧,推開門板出來時渾身口袋無一不是被銀幣鼓脹的填滿。
  
  因這想法露齒而笑的亞瑟微調帽沿,用手指順過頂上的裝飾性羽毛,肩披雙排扣闃黑外衣,慢條斯理在食指套上祖母綠戒指,當他走出船艙的庇護時,順勢拾起桌邊充當紙鎮的骷顱頭,一手扶穩繫於腰間利劍的雕花護手。
  
  一名商人樣貌的男子被繩索五花大綁跪在跟前,浮腫的眼皮與烏青的嘴角已說明洗劫當下的待遇,不過視若無睹的亞瑟逕自走到一旁堆放的木箱,輕易踢落上頭的銅鎖,以鞋尖挑起箱蓋瞥了裡面反射陽光而閃爍首飾及絲綢。
  他挑出一環質地甚好的金手鐲,掏出匕首,以刀鋒輕輕刮過手鐲表面,由表面刮起的碎屑判斷這批貨的真偽。在確認實屬純金鍛造之後,亞瑟僅以眼神示意,而收到無聲命令的海盜一肩扛起商賈往船舷走去,消失在船頭的甲板上。
  後來,僅聽見一陣激起水花拍打海面的聲音,以及模糊不清的咒罵聲,不消幾分鐘便越來越微弱,終至海上又恢復靜謐一片,只有偶爾微風翻動帆布的細微聲響。
  
  亞瑟把腳跨上船舷,從內袋取出袖珍型望遠鏡對著地平線眺望。微鹹黏膩的海風像是藤壺般附著臉頰──
  
  
  
  振翅拍動羽翼的白鴿驅散午後熱氣,隨之引發的空氣流動中斷飽足感引發的小盹。手裡紙杯盛裝的外帶咖啡也剩下些微餘溫,他試圖啜飲涼了泰半的歐蕾,有點像是紅茶泡久後的苦澀。
  撓了撓鼻頭的亞瑟用手指收攏頸間的格紋圍巾,左右掃視偌大的石磚廣場,除了頭戴貝雷帽的街頭畫家固定好畫架正在寫生,就只有寥寥東方面孔的遊客對著聖母院正面合影留念。
  
  
  他說不上為什麼會憶起那段跋涉在藍色沙漠的起伏裡的日子。
  
  
  或許是因為最後瞥見那男人扭曲的精緻臉孔,被燙紅的手顫巍巍捧著前刻仍是軀體的灰燼,緊咬的下唇滲出微微血絲,卻未曾試圖嘶吼或是粗口咒罵。有那麼一瞬間亞瑟以為眼前的是個剛好跟那人同名的陌生者(後來他才體悟到有時自以為了解是一無所知的開端)。
  瞥見那單薄肩胛的當下,他想像自己緩步走過去將手搭上,學個神父輕聲禱念幾句拉丁經文也好,但直到最後他僅是佇立群眾裡沒有動作,然後在無人注意到的情況底下,轉身,快步離去。
  
  
  重返獨立絕外的孤島後,接連大小戰役裡打滾的亞瑟卻依舊不時想起那雙眼眸,有時在清醒時分,有時在闃夜夢魘,黯淡裡的深沉情緒是口蘊藏著太多秘密的黑箱,參不透,也沒法當面詢問。
  後來與其追逐永遠沒有解答的問題,他乾脆把自己拋進潮水的搖盪之中,連時間感也迷失在三半規管裡,不需要運作思考,只是憑著海賊本能沒日沒夜的遊走波瀾邊緣。
  其實說起來燒殺擄掠也沒那麼糟,畢竟打量著掌上整把耀若星辰的金幣時,暫時不會意識到大洋就是那人眼底的一汪湛藍。
  偶爾空閒下來時還是不免想想,非得要找些無聊事做做才能排遣頻率越來越高的煩悶,大概莎翁在世也很難形容那感覺吧,不過說穿了,他只是單純想把那人包圍在自己廣袤的乾枯心靈裡,成為救贖己身的最後綠洲。
  
  
  曾有個瘸腿的水手提到初次看海的經驗,說什麼粼粼波光的幽藍海水漂亮極了,那時以為自己遇上無盡綿延的寶藏山,趕緊抓在手心裡牢牢握著不願放開,興沖沖跑回家,到頭來手一展開才發現那是不斷從指縫間流失的普通鹹水而已,結果還被酒鬼父親毒打一頓。
  亞瑟記得那時喝多的他和弟兄們不間斷拍腿大笑,事後他手背往眼角一抹,才發現自己不知什麼時候眼淚早已打濕兩頰。
  
  
                               TBC.2010/02/20
    
    
  
  
  [後記]
  很片段的思緒,聽著Owl city的Vanilla twilight滿難過的,
  I watch the night turn light blue.
  But it’s not the same without you,
  Because it takes two to whisper quietly,
  The silence isn’t so bad,
  Till I look at my hands and feel sad,
  ’Cause the spaces between my fingers
  Are right where yours fit perfectly.
  
  其實我已感覺不到凍僵手指的動作,大家要注意保暖啊。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歡迎任何意見和指教,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