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8/2011

西法:Silver Lining (上)

  [前言]
  配對:安東尼奧.費爾南德斯.卡里埃多/法蘭西斯.博納富瓦
  架空。
  有醫療性描寫,若文中描述使您不適,請回上頁。 


 
  呼叫器響起來時,法蘭西斯正把三合一咖啡沖泡包倒入杯緣附層垢的馬克杯裡,他拿不準要優先處理腰間的震動還是把剩下的一半倒空再說,結果準頭偏離不少,灑得病歷表滿是褐色粉末,他低吼了聲不雅的字眼,踱到茶水隔間把報銷的粉末全數倒扣進不銹鋼水槽內,扭開水龍頭眼巴巴望著深黑色液體旋入栓塞中央,顏色自深黑漸趨清淺,終至透明,他這才悻悻然轉緊水龍頭,將手掌濕溽的正背面在身著的白大掛上拭乾。
  
  伸手按去腰間的呼叫器,他無需刻意去看訊息也知道是夜間急診室發送來的,棘手程度應也超乎值班實習醫生可掌握的範圍,不是小孩夜半發燒,也非到院前死亡須開立證明書,而是更嚴重的,像是大量失血、瀕臨休克一類,他止不住腦內勾勒出的最壞情況,便加緊步伐跑向有著救護車閃爍紅光的急診區。
  法蘭西斯自護士手裡接過夾有資料填單的板子,迅速掠過逐項條目:車禍、擦撞護欄、駕駛疑似脛骨骨折、部分失血,一邊詢問目前的X光排程和傷患年齡、血型等資料,得知已傷患止血且立即推去照X光片,且從資料庫的醫療記錄得知血型後,方才去電向血庫緊急調血──暫時的──他悄然鬆了口氣,所有流程都還在進度軌道上。
  
  不遠處警員正在和一臉倦怠的輕傷男子作事發現場重建,看來情況不怎麼順利,因為那人蒼茫的望著質詢的警員,非要問題一度重複才可理解內容,法蘭西斯認為那人遲早會把自己頸項搖斷。
  
  他望著兩名小護士被前輩指揮拖去地上的血水以免滑倒,牙齒鬆開咬著的頰內肉壁,原先緊繃肌理登時緩和不少,面頰也隨之癱軟幾分。法蘭西斯以舌尖戳弄傷口,舔拭外滲的微鹹,純粹使自己心安。
  穿著淺綠制服的實習醫師從背後喚他,他轉身點頭示意,即跟在對方背後準備進放射線檢查室觀看片子,此時有個擦拭床架血跡的熟面孔救護技術員直起腰桿,夥同駕駛齊力將之重新運回救護車廂內後,面容肅穆的單獨迎上前來,不似打招呼、只飛快說了句:「借一步說話,博納富瓦醫生。」
  
  
  這時段除了長時間動刀的大形手術或突發狀況,訂開刀房較白天容易些,於是法蘭西斯執起話筒將熟稔於心的號碼撥出,與排程人員商議好十分鐘後就會備全一間開刀房,待擎上話機,他和實習醫生同時對著螢幕上數位化輸出的影像蹙眉,情況比外觀所能見的複雜許多,淺灰微白的顯影有不完全斷裂和散成細碎狀的長骨,他們迅速討論出動刀順序,如何取出碎片,而破裂面完整的便以夾板固定後上石膏。
  最後,一旁實習醫生出聲表示要去探問家屬到場與否,雖然急診區的手術同意書簽署限制沒那麼嚴格,必要時由醫師代簽即可,但詢問仍是個慣例。
  法蘭西斯揮揮手,給予肯定答案,「沒必要,他的家屬已經在場了。」
  
  
  防滑膠底鞋擦得地面嘰嘎作響,法蘭西斯出聲指揮團隊準備進行移床作業,一個箭步走近年輕傷患的病床邊,俯首審視體液湧入組織造成腫大的情況,造成紅紫交錯的皮表隆起,輕微觸碰即會產生劇痛。
  他扯動阻隔簾擋去急診區的紛擾,扶穩床沿的欄杆略顯困難的弓著背脊,口腔裡那咬破的傷口似乎溢出更多血來,伸手將傷患被薄汗沁濕的瀏海撥開,小心翼翼不去撫到紗布覆好的擦傷。
  
  其實他是有看見的,倚在樑柱邊的安東尼奧,救護員淺藍制服上乾涸的大片面積血液、紛亂的深黑鬈髮和過分平靜的神情。
  
  他明瞭那救護員同夥為何說今晚的安東尼奧不適宜再出任務,要他好好看顧著。
  
  平時溫潤橄欖綠在男人眼底裡乾枯的一點都不剩,而急救的訓練、專業的處變態度也早已煙消雲散,只因等在救援的現場的是自己最親的同居人,像胞弟一般存在的羅馬諾,而他僅能無力的凝視躺臥在路邊的人受苦。
  
  法蘭西斯說不清心底泛起的苦澀究竟是出於嫉妒或是其他,但他可以確知的是自己面目此時的醜惡,他之所以選擇拉起簾幕,不是體貼,而是自私,他不願再看見男人即將傾頹的神情。
  
  
  他忽然什麼都覺得,也什麼都不覺得。
         
  
  
  
  
                      TBC.  2011/05/28

  
  [後記]
  請原諒我,雖然有涉獵歐美醫學相關影集,但文中部分場景還是出於個人經驗,所以醫療體系看來比較像是台灣,若有謬誤,歡迎指出。
  
  篇名由來是凊夏提議的,取於HURTS的Sliver Lining。
  希望可以帶出”Every cloud has a silver lining”的感覺。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歡迎任何意見和指教,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