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6/2008

壬宵壬:失去終點的一節車廂

 
  01.
  一個小孩以腹部貼緊禢禢米,整個下午都沒有變化姿勢的趴在坐褥上頭。
  他專注的將漆上五顏六色的玩具火車車廂接起一長條車龍,將精緻的火車頭上放置頭戴藍帽的車掌小人偶,再有些使勁的把車廂尾端和前頭的扣環壓下,形成了火車頭、客廂、貨廂串聯的景象。
  迫不及待得一把取來旁邊已經組裝好的塑膠軌道,在單調到不行的橢圓型路線附近放上號誌燈、樹林,最後將火車列及車站就位便大功告成。孩子的臉上泛起成就感十足的微笑。
  從附有說明書的玩具紙盒尋出一只和車掌差不了多少的旅客人偶,孩子將之橫放火車在出了山洞後不久的鐵軌交叉處上後,心滿意足地將火車頭身側的開關推至ON,發出合成鳴笛聲的玩具火車冉冉往前行駛,穿梭兩旁綠蔭交織而成的綠色隧道,穿過住滿精靈的森林王國、反射著彩虹光澤的湖泊。
  直到山洞裡的黑暗一頭撞上火車頭,再把火車吐還給洞口盡頭的白晝──
  只見眼前有一人橫臥必經的鐵軌……
  而車掌欲煞車也迫於速度而來不及……
  就像每個完美的童話故事一班,孩子及時壓下轉接觸的軌道切換器,化險為夷的救了臥軌的旅客一命,而他的回報即是人偶臉上亙古不變的笑顏以對。
  
  然而孩子當時還不知道咫尺之遙的現實世界裡每年有多少人慘死鐵軌上,原因除了異外交通事故之外,多半是因為沒有快樂和悲傷的切換器──可以將他們從絕望深淵救起。
  

  01.5
  一個小孩坐在禮拜堂最後面的位置,前面坐滿一排排長椅的是因主日來作禮拜的人們,牧師誦念經文的聲音有力的穿透偌大的空間,溫暖的朝陽透過高窗籠罩在人們身上,十字架平時的莊嚴肅穆也因而柔和了帶有稜角的邊緣。
  這是一個靠海的城鎮。
  小孩不需費力便可以聽見海潮一波波拍案而來的聲音,溫暖的陽光讓他舒服的微瞇起眼,像隻貓一樣伸直背脊承接著光暈。
  他喜歡這裡,因為沒有人會要求他掀起上衣再拿冷冰冰的聽診器壓上他胸膛,惹得他一陣寒顫,然後連珠彈似的問東問西,似乎想把他生活上所以的個人秘密都挖掘出來。
  他喜歡這裡,因為不會被要求跟沒有血緣關係的兄弟遊戲,還要分享父母對孩子的愛。
  他喜歡這裡,因為在禮拜結束之前他都不用回家。
  他喜歡這裡,因為牧師會跟大家講述一個個神祕的故事。
  
  然而孩子當時還不知道咫尺之遙的未來世界裡,他會背井離鄉且習得傷人害己的秘術,也不會知道他即將遇見一個跟他有些相似的少年。

  
  02.
  壬晴環手抱膝坐在一旁等待的塑膠長椅上,有些焦慮地緊盯在視線不遠處、正在看火車路線的黑髮少年,他將因凝視著對方而逐漸發燙的臉頰埋入臂彎裡,有些高興自己把心理想說的話跟少年一吐為快的決定。
  套在漆黑皮鞋裡的腳背仍有少年細心為他包紮傷口而殘餘的溫度。
  離開雪見身邊到底是不是好的決定呢?
  壬晴捫心自問,猜測男人應該已經被灰狼眾告知自己和宵風離開的消息了吧,雖然不告而別有些不捨和愧疚,甚至有點做壞事而良心不安的成分,但是這是他難得做出的決定,心裡頭有一小部份堅信著或許跟著宵風一起浪跡天涯,總有一天所有難題會迎刃而解,隱世和現世也不再是困擾羈絆。
  然而也有一部分像是森羅萬象說的,他迷惘了,有時候就連他自己都覺得腦內的思想是由另一個六紊壬晴所掌管,他無法了解其決定,不知道當下的心情是什麼……一切的一切都是混亂毫無頭緒如纏繞蠶的絲線,束縛著、切割著他所及的視線,而他能看見的部分只是一團混沌的事實。
  
  
  但是有時一切的一切又是如此單純而已──他需要宵風,宵風也需要他。
  
  
  03.
  並肩而坐在火車車廂裡的兩位少年眺望著入夜的窗外景致。
  他們並未交談,只是自然地交握著彼此的手。

  
  04.
  其中一名較為嬌小少年忽然很想跟對方說起他以前玩的玩具火車,車廂外觀有著上了漆的飽和色彩讓他很是喜歡,幾乎每天下午他都會把時間花在玩火車上。
  但是不知是不是因為沒全部收拾入紙盒內,某次隔天再拿出來時,原本完整的一整列火車有一節客廂不見了,至此之後他就把火車連同天真一齊收了起來,任由大人塵封在擺放被褥的櫃子裡。
  直到有天他蜷伏在暖桌裡,降低的高度所見到的客廳畫面遠遠有一抹微光,他好奇的走過去散發才發現遺失已久的一節車廂就卡在紙門內側邊緣。
  他高興極了,以前所有的快樂回憶都因而喚起。
  結果等他拿張椅凳墊腳去收納櫃尋找時,才發現那盒寶貝不知道什麼時候被偷偷丟棄了。
  手上握的那節車廂從此成了找不到終站的流浪者。

  
  05.
  然後、然後──他又想跟身旁的少年說一本叫做《銀河鐵道之夜》的書的故事。
  大致是說一個貧窮的孩子,靠努力打工來養活被疾病困擾的媽媽。有一天上自然科學課,老師拿出了銀河的圖片讓同學們回答,當主角被點到時他明明知道答案卻因擔心答錯,而被同學恥笑。最後是好友出面回答了問題,而解決了他的困窘。
  在節慶的當天,主角因打工而累倒在路途邊的山坡上休息,倏地聽到一陣奇怪的聲音,他睜開眼,才意識到自己正在跟好友乘坐在一列行駛於銀河軌道上的火車,那是用來引渡往生者的火車。
  沿途路經許多美景,兩人度過時分愉快的時光。沒想到當火車抵達其中某一站時,他的好友突然消失不見──就在此時有恰巧主角醒了過來。
  莫名地,主角趕緊拔腿了衝入城鎮,發現有一位之前嘲笑他的同學不小心從船上掉入河裡,而他的好友便趕緊跳進河裡救他。最終結局是那同學被安全地救了上來,而好友卻再沒有浮出水面……
  
 
  06.
  就在看似嬌小的少年起口欲言的時候,沒想到身旁的少年卻靠在他的肩上進入夢鄉。
  他毫不介意的微微淺笑。
  「這些瑣事我以後再跟你說吧,就算你因為秘術侵蝕身體而聽不清楚,我也會一字一句的慢慢會在你耳邊述說。」他對身邊熟睡的少年發願。
  
  

   07.
  兩名少年終於在失去終點的一節車廂裡相遇,駛向銀河所點綴的道路。




                    2008.06.07.完稿

2 則留言:

  1. TITLE:
    SECRET: 0
    PASS: 74be16979710d4c4e7c6647856088456
    为什么看到后来我会有种“好像结婚十年相濡以沫的老夫老妻”的错觉……

    回覆刪除
  2. TITLE:
    SECRET: 0
    PASS: 74be16979710d4c4e7c6647856088456
    因為他們是內在成熟的?.....

    回覆刪除

歡迎任何意見和指教,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