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6/2008

雪宵:雨季不再來

  
  ● 前言
  續漫畫連載46回。
  過往穿插有。
  關鍵事項提醒:宵風是雪見以前的一隻三毛貓的名字。    
 
   
  
  他找到牠了,就在家後面用鐵絲圍起來的空地,其中一個大型的塑膠水管裡。
  那裡就是他和妹妹當初發現宵風的地方。
  
  
  貓難道也會戀舊嗎?雪見暗忖。
  
  
  工人將水管平放且堆疊成三角塔的樣式,以防水布罩在上頭,再用空地上的石塊壓制帆布的四角,僅露出水管的一端於外頭。
  雪見蹲在尚未被防水布阻隔起來的一端朝裡面瞄去,憑藉著微光,似乎真的可以望見一團毛茸茸的物體。他蹩腳的試著模仿貓叫「喵嗚、喵嗚」了幾聲,卻見那東西沒什麼回應。
  禁不住洩氣的癟嘴,仰望頭頂上方略有陰霾的天空,心想也罷,大不了趕緊爬進去給貓抱出來不就得了,省得一直蹲在原地鳴叫個半天,說不定還會被即將降下的雨水沾濕全身。
  思考終了,脫下立領的黑色制服外衣直往書包裡胡亂塞,然後熟練的把襯衫長袖捲至手肘,咬牙忍著悶熱又撲鼻而來的水泥味襲擊,就手腳並用的往水管裡頭爬去。
  
  
  滲出皮膚表層的汗水垂直沿著輪廓起伏滑入眼睛,受刺激而反射的用力眨了眨眼,仍不敵持續滴落在管壁上形成一個個原點的汗珠,雪見的視線被過多的液體弄得有些紛亂,不過依然穩著身子朝前方小小的身軀挺進。
  沒預料中耗費多少時間,雪見停在貓的旁邊,他輕手輕腳的抬起左手推弄背對他的貓咪。
  
  
  「黑色、橘色、白色……」
  點過所有在三毛貓身上的色塊,雪見確知這是前幾天離家出走的宵風,由於色塊的形狀十分獨特,所以不用項圈繫頸辨識即可一眼認出來。
  那安靜側躺的動作一向是牠在家裡最自在的姿勢,圓滾滾的頭顱擱在前伸的腳爪上,平時警戒豎起的耳朵此時也放鬆的垂下。看起來一副在睡懶覺的悠閒樣。
  看到這情景雪見會心一笑,調整動作讓他得以盤坐在貓旁邊。不消說,水管的直徑對他這個處於急速發展身高時期的中學生有些窘迫,使他必須雙手環膝,將下頷抵在膝蓋上頭才不會撞著。
  「快起來吧。離家出走終究還是要有回家的一天啊,宵風。」
  雪見順著牠的背脊望去,看來幾天不見,原本乾淨的軟毛也染上些許髒汙。
    
  
  ──你不覺得最近宵風走起路來越來越顫巍巍了嗎?
  
  ──我想看著牠直到終老。
  
  ──牠卻忽然不見了?

    
  
  八歲──換算成人類的年齡其實也已經四十多歲了啊。
  整整大出自己三倍,卻還是被當作小毛頭,不知道宵風得知後會不會生氣呢?
    
  
  ──聽說貓要死去之前會躲起來喔。
  
  
  不仔細觀察的話,仍會誤以為牠從鼻頭哼出淺淺的鼾聲,或許還覺得牠會用後腳探向背脊上花色不均勻的毛搔癢也說不定呢。
  像是隧道出口的另一端那頭可清楚看見外面已經開始飄起小雨,不一會兒,雨點愈發急促的敲打在水管外層上發出清脆的滴答聲,催促般的嗡嗡聲不給人一絲喘息的機會,而聲音在管內的相互反射回盪造成好幾倍的放大,卻諷刺地填補不了那聲音蒸發後的過份安靜。
  
  
  「吶,宵風,我們回家去了好不好……」
  
  
  雪見從小就很討厭跟同學比賽扮鬼臉看誰先笑的遊戲,他一直都是會撐不住而噗一聲笑出來就輸掉的傢伙,屢戰屢敗。原因並非同學用手指擠壓成一團面目難辦的臉龐很可笑,而是他每每都耐不住那僅有一分鐘不到的沉默,空白的對話總令他難受,所以雪見扮起戳破僵局的小丑,微笑的看著同學大笑他的落敗。
  ──可是宵風卻不懂他的膽小。
  
  
  「吶,宵風,我們回家去了好不好……」
  「吶,宵風,我們回……」
  「吶,宵風……」
  「吶,宵……」
  「宵……」
  沉默終於被起了頭卻停不下來的啜泣打破。
    
  
  「前輩,但是宵風和貓不一樣。」
  渲染著本該耀眼的粉色頭髮的年輕分刀,出聲打斷了浮現在雪見眼前的過往回憶,青年一手按上配掛腰際的武士刀鞘,像極了那天的深厚雲層掩去照耀在青年髮絲上的光澤,同時也奪去平時迎人的笑意。
  「哈,」雪見會意後爆出乾澀的笑聲,扯得喉頭一陣苦痛,「哈哈哈,說的也是呢。」
  「……前輩你只是混淆、看不清現狀了。」
  屬於分刀的漠然臉色映入眼簾,抿成一條直線似的薄唇冷硬地吐出見解,「要知道,一旦對氣羅使宵風表態庇護,就等於是背叛灰狼眾全體。」
    
  
  後來怎麼回到家的已經不記得了,但親手掘土埋葬那小小身體的觸感卻怎麼刷洗都沖不掉。
  曾經那柔軟的肉墊搭在自己的肚子上按壓著,富有靈性的圓眼認真的望進他的眼眸,總出發出撒嬌鳴叫的貓嘴微啟,看上去如此單純,帶著太陽烘烤過的暖意…….
  
  有如頹喪的行屍走肉在歸途上淋了一身雨,默默進家門的雪見無力的坐在穿鞋台上,望向遞來毛巾交由他自己擦乾水珠的妹妹,雪見勉強牽動嘴角周邊的肌肉,想說些話安慰為了宵風幾夜沒睡好的和穗,卻先被她奪去了發言權。
  「宵風….牠一定在某個地方過得好好的吧。」
    
  
  同時帶給我光明及陰影的你就要死去了,
  隱身於暗夜裡的透明的風,
  走過的足跡總是特別難找,
  但我仍一直在尋找那只屬於你存活過的時間,
  然後,於你臨死前,我想待在你身邊,
  告訴你,
  你曾經確確實實的活過。
  
  
  確確實實的活過。
    
    
  
                             2008.08.07.完稿
  

  
  ● 後記
  最後幾句話有看連載的應該知道是從46話,雪見去教堂時說的(修改有)。
  目前只希望鐮谷大師不要在虐心了=v=”
  
  我打這篇文時,聽的是鋼琴曲《漣漪》和鬼束千尋的《邊界線》。
  不同於預料中打得很順,可能是因為假期出去玩時有接觸貓咪的關係吧,從剛開始貓看到陌生人會漠然的走開,到後來蜷在我肚子上睡覺的模樣,只能說貓真的是很任真自得/自我中心,卻意外讓人平靜的動物吧。
  然後,這篇文我想表達的都在文字裡說盡了。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歡迎任何意見和指教,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