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6/2010

boy A:趕在所有門關上前

衍生:boy A(譯:心靈鐵窗)
配對:無
級別:G
摘要:Jack Burridge(Eric Wilson)獨白,片段穿插。





  1.
  他在腦海裡冥想讀秒,雙手藏在灰色連身帽外套附有的口袋裡,足蹬Nike Escape Lifestyle褐色球鞋不斷和地面擦出吱吱的聲響,邊透過門板上嵌著的方形窗口目送著Terry離去。
  看著對方不動聲色的微揚起手,和躲進停放在路肩黑色房車裡負責監視的員警算是打了招呼,緊接走出視線可及的範圍。
  
  若說他還在等待些什麼,大概就是等著屋外的便衣警察上前應門,掏出證件一副人處無害的樣子,或許還會用拳頭敲疼他肩窩,笑說:「這只是一場愚人節無傷大雅的玩笑,別傻了Eric,瞧你這狗養的雜種還當真。好啦,放風時間結束,快上車回去苦牢蹲到死吧。」
  
  直到數到破百秒,預想的情景仍沒有發生,一點跡象也沒有。
  他一度呼吸停止。
  而後才開始真正意識到,會客室裡冷硬鐵管椅抵著臀部的不適、走廊兩頭以S起頭F結尾的粗話洗禮、偶爾混有伙夫落髮的自助餐,還有Philip離地一呎多的僵直腳掌,忽然在那個瞬間都離他好遙遠。
  如今屋裡熟悉的東西只剩下他自己。
  一個叫做Jack的二十四歲青年。
  
  
  2.
  其實他是想過這個問題的,連Philip會禁不住吐槽實在很遜的反應都設想過。他不知道報章雜誌是怎麼寫那天在橋底發生的事情,但是被警察強制拖離父母身邊時,他聽見從法院前門傳來大批被阻擋的記者喊叫著boy A的喧鬧,起先他只覺得莫名,意識全集中在手臂被使勁拽下後門階梯的過程中很疼痛,待到押送上警車後座,才意識到喊聲是衝著自己來的──為什麼我被喊做boy A?
  
  反正你高興的話也可以叫做boy E,而我可以叫做boy P。
  Philip沒有跟他同台警車,所以他還是努力想像對方會怎麼回答。
  不過這樣聽起來還是爛斃了就是。
  然後他自己一人低聲發笑了起來。
  
  
  3.
  他和Terry只有討論過一次有關死亡的議題。
  
  「我不奢求你原諒她孩子,那時你母親專注在自己的……」食指在空中快速繞了個圈,給人的感覺像是想說的字彙一時飄浮在空中要自己動手抓下來,Terry不自然的略作停頓,悶咳一聲清空因缺水而縮緊的喉嚨。
  會客室裡飲水機的保險絲偏偏選擇在這時候燒斷。
  (「這就叫天殺的。」握緊紙杯的Terry打量背後正讀著日報的獄警,放低音量說道。)
  
  「你知道,就是癌症……」
  「死亡?」他試圖接話,沒料到自己刻意壓低的聲音聽起來有點怯生生,有如這名詞有著禁忌的魔咒般。
  「呃。我的意思是、我是說,是的。」
  Terry沒料到會得到如此直白的回答,第一次顯出慌亂手腳的樣子,儘管只有短短幾秒鐘又恢復冷靜自持的面貌,卻足以讓他著時高興了一陣,連額頭上多添一道平行的皺紋有多麼明顯也沒告訴Terry。
  「注視自己的死亡會讓人忽略了很多事,像是電費繳費單快要逾期這類的雜事。當然,還有身旁最重要的人。」
  Terry對上他的眼神後快速轉開,讓他明白這句話是意有所指的影射自己。
  
  他聳聳肩。
  原本想表示自己並不在意被晾在一旁,但前額油膩過長的瀏海隨之扎入眼睛,逼出幾滴反射性刺激造成的淚液,接下來生理的止水閘也跟著報廢,更多的眼淚一發不可收拾的每逢一次眨眼即滑落。他說不上來為什麼,只是沒由來覺得該死的想哭。
  Terry好一陣沒出聲,靜靜注視著他手背胡亂抹去一臉涕泗。
  當身後獄警沙沙翻過影視花邊新聞的版面,兩眼發直猛追著那胸部呼之欲出、布料少得可憐的比基尼泳裝艷星時,Terry一個傾身向前按上他肩頭,「不管你相不相信來生說,或是上天堂,但是我要你知道:雙腳一蹬就什麼改變現況的機會都沒有了。」
  
  
  4.
  後來他選擇陷在客廳沙發軟墊包圍裡,手持遙控器恣意搜尋各個頻道,看了場正巧播到一半的愛情喜劇電影,順帶仰頭飲盡手裡微溫的可樂,滋味像是有天和Philip聯手從雜貨店偷出來,大剌剌躺在草坪上分著喝的跑氣蘇打汽水。
  
  我哥從背後上我的時候,我就想像自己在一個充滿門的房間裡,很多很多扇自動慢慢闔上的門。
  我就想說,如果我能忍著不哭直到最後一扇門關上前,就永遠再不會哭泣。
  而我真的忍到最後,所以我再也不會哭了。

  
  那天頭枕著胳膊望向天空的Philip平靜的說著。
  過於燦爛的陽光投射草坪上頭,從他的角度看過去,Philip蒼白面孔的外圍輪廓鍍有一層耀眼的金圈,很漂亮。
  
  
  5.
  而像是Philip自己說的一樣,到死前與一群看他不順眼的人渣起衝突,被圍堵在廁所內痛毆一頓,然後頸項被繩索吊了起來,也不曾容許自己哭出任何一聲示弱。
  就這樣死了。
  Terry安排好繁複的下葬手續,只淡淡說是Philip放棄了改變自己的機會。
  
  唯一知道的是Eric Wilson和Philip Craig被遺留在門的另一端。
  至於在所有門關上前他還會不會哭泣呢?
  他撓著後腦勺苦思,無法給個明確解答。
  
  
  6.
  他往前伸出沒有握著可樂鋁罐的左手,緩緩展開空無一物的掌心,好像在Terry轉身把前門關上時他得到了些什麼,儘管看不見。
  
  眼前電視機方盒子裡誇張滑倒的人物仍在放聲大笑著。
  
  嘿,Boy Jack Boy Jack Boy Jack Boy J Boy J Boy J BJBJBJBJBJ……
  他把音階放在嘴裡用舌頭翻弄了一陣,再以門齒切斷,犬齒扯開,甚至是以臼齒慢慢磨碎,最終像吐出咀嚼過久的無味口香糖推出口腔,好好裹附著包裝紙塞進口袋裡,舉動類似找到寶物後小心隨身攜帶的孩童。
  
  
                           
FIN.2010/08/27



  [後記]
  大崎善生在《孤獨,或其他類似的東西》裡寫到,「或許我們想看的是像電影的電影,而不是像人生的電影。」
  不過我認為boy A並不是這樣就可以界定的,嗯該怎麼說,還有更深層的事物無法宣之以口。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歡迎任何意見和指教,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