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2/2013

自創:裂(贈紅)

  400c47802ba9657169590de749526851.jpg

  此符咒終於可以功成身退啦,贈紅紅的生日賀文。
  不好意思我積欠將近一年了......<(_ _)>
  另排版成PDF檔案,比較有禮物的感覺,請笑納囉!
未命名




  燈光乍然熄滅時,我近乎本能的憶起HTC介面有下載手電筒的app,使勁將夾處在後背和辦公椅間的肩背包抽出,摸索著上頭的拉鍊頭,由於一手冷汗的關係,短薄的金屬片幾度從指尖滑落,我拚命在窄裙上磨蹭顫抖的手心,好不容易才拉開。
  我立即伸手進去,想在化妝包和記事手帳的推擠中覓得手機,卻不小心撥弄到鑰匙串,雖然只短暫作響,但那回音響亮的在我心底迴盪,嚇得自己更加慌亂,原本搆得貓咪耳機塞一角,反而因身體一震又落到雜物底層去。
  這時,我感覺到手指觸及冰涼的東西,順著平滑表面撫摸,而探到裂開的縫隙,細小的渣子扎到肉裡,我才想到是隨身的化妝鏡。

*
  化妝鏡早上掏出肩背包時已是破的。
  那是個不起眼的小鏡子,我媽慶祝我找到第一份正職工作後送的。
  手掌大小,長方形,上有個粉色的塑膠蓋,是沒有花樣的素面,掀開後折就可立在桌面上,但嵌有鏡子的只有一面,這點有時頗不方便,想同時顧及眼線和唇彩得拉遠才可一窺,不過用上手後,久而久之也習慣了。
  對於什麼時候摔到小鏡子我沒個頭緒,心裡頭納悶是回家碰的一下把包包扔在鞋櫃上害的,還是在下班後公車內跟一群上班族擠沙丁魚時壓迫到,但睡遲的我被打卡快遲到的狀況絆住,沒有餘裕細想,所幸外蓋脫落的鏡面只在中央往外裂了一點,我就只扔了塑膠蓋,把還堪用的鏡子收到包裡,看是下班後拿三秒膠修理或是回家路上買個新的,便對這小插曲沒太上心。

*
  上班最後一刻安全上壘,刷卡時還差一分鐘,沒有遲到。
開會時主管交代的叨念相對少些,但是工作量出奇比平時多,上面推諉的藉口是年關將近,說連這都應付不來就別妄想考績、年終獎金和尾牙了,於是主管便急急散會放大家去各忙各的。
  連對面桌工作效率不低的外務小陳,也在坐回格子間前對我無可奈何的聳聳肩,扮了個鬼臉。
  我從上午進公司一路忙到中餐,由於跟廠商接洽費時,忍不了久坐的新科員如貞,一如往常的在出外放風前用line統籌了民調意見,到右拐巷口的港式燒臘店包了飯盒回來。
快速扒完一兩口飯,我把需轉送的0公文夾留在老張凌亂的桌面最上方,雖是用急件的白色夾套,但多層謹慎總不會壞事,我再用便利貼標記最急件,牢牢貼在外邊。
  這麼一來一往的折騰,我只能在內急去盥洗間解決時,順便拿出化妝鏡補妝。
  在塗唇蜜時,可能是我多心,總覺得鏡中裂縫比早上看到的大了些。
  應該是被皮夾擠到了,我安慰自己。

*
  到了六點多時,辦公室剩下少數幾個人。大多是和我同個部門的。
  小陳最先沉不住氣,在主管前腳跨出大門,後頭就連串怨得響亮,也不怕待會主管要是忘了外套或雨傘回過頭來取,屆時迎頭碰上,尾牙肯定就被雞頭正對著。他馬上收拾完桌面,向大家宣告他明天在搞這些狗屁倒灶的事,拎過筆記型電腦包就刷卡下班了。
  有了小陳開先例,其他人如釋重負,陸陸續續跟進,很快辦公室又清空一半。
  好不容易挨到七點半,最資淺的如貞搭在隔板上問我前輩打算走了嗎,我舉頭張望才意識到整間辦公室徒留我們兩個。
  我瞥過電腦桌面上打到最末的WORD一眼,笑說我可能還要一下子,快打好了。
  如貞點點頭,淺笑裡帶點緊張的不自然,盯著絞扭而泛白的指關節。
  我問她是不是等會還有事,她說跟男友有約,不過不急,可以等我一起下班。
  想著我兩年前剛進公司也是這般客套、謹慎,可能是不好意思拒絕我吧,我想了會,手邊這工作延到早上再來公司處哩,可能為時已晚,還是早解決得好。所以我決定給她個台階下,叫她先走人沒關係,我過會存好檔再走。
她不好意思被看穿意圖的笑了笑,跟我道完謝,回座位帶上斜肩包就離開,臨走前還不忘叮嚀,「我走囉,前輩一個人多小心喔。掰掰。」

*
  我公司坐落在住商混合大樓,每層樓左右兩邊各是一家不同公司的那種,是個小型私人會計辦事處。公用的廁所還在電梯間左側,但小歸小,客戶都是商業老主顧,年關將近時加班時有所聞,試用期結束後打退堂鼓的人不少,不過我自己一個人在外面住,租的小套房也離公司不遠,看在薪資夠養活自己和寄回家一些錢的份上,就待了下來,所以晚歸不是什麼新鮮事。
  存完檔,我趁備份到隨身硬碟的等待空檔,伸完僵硬的懶腰,望著燈火通明但空盪的辦公室,起身到飲水機把涼掉的綠茶倒掉,洗淨個人專用的馬克杯放到晾碗架上,回座位把電腦關機,收妥電源線。
把肩背包從三層抽屜辦公桌的最底大抽屜拿出來擱在座位上,心想反正去個廁所後就走人,所以只取了面紙包到走廊上,傍晚過後女廁的捲筒衛生紙也差不多用罄。
  對側盡頭的律師事務所玻璃門後是一片漆黑。看來這層樓只剩我一人。

  如廁後,我打濕雙手,微攏外翹的髮梢。
  因前後各有兩個洗手台,牆上皆嵌有大片鏡,兩鏡對應之下映照出無限個我,由近至遠,不知盡頭在何方。
  仔細順著髮型時,我總覺得視野略顯模糊,本以為是隱形眼鏡跑片,眨眨眼挪動眼球卻發現不清晰的地方沒有移動,我湊近鏡面,發現鏡面中央有道微小到不易察覺的裂逢,那隙周圍放射狀外散著黑絲,我以為是發霉而導致的髒汙,指尖貼上鏡面卻意識到是一片光滑──髒汙是來自鏡子內部。
  怎麼可能?

  突地。
  一雙慘白的掌心從內部撞上鏡面,毫無聲響,卻靜得令人毛骨悚然,由於來得太快,我著實的嚇得往後大跳,先前以為是黴菌所致的黑絲範圍擴大,猛然左右來回挪動,中心抵住的裂痕劈哩趴啦瞬間增加,突起處垂直淌下許多漆黑的細絲,長度蔓延到洗手台緣。
  我這才明瞭這看起來……

  是個以頭抵著鏡子,欲自內破鏡而出的……人。
  而那頭黑髮正迎面朝著我抬起,我身兩側的鏡像映出千千萬萬個我和它。

  驚駭的尖叫梗在喉頭,我不敢再繼續望向藏覓在黑髮底下的臉孔,本能的朝廁所出口奔去,踉蹌的撞上電梯間的大理石牆。
  不知何時走廊上的燈光全滅,手探向開關也無用,連電梯顯示樓層的紅數字也消失,只剩我公司玻璃門上方的緊急逃生裝置的指示綠光,以及我尚未關閉燈源的辦公區是光亮所在。
  我本能的狼狽逃入安全避風港,關實玻璃推門,躲到我格子間的位置。

*
  終究辦公室的燈光也熄滅,我一心一意只想從肩背包裡撈到手機充當光源,有必要的話向剛走不久的如貞求救,雖然我目睹的事連我自己都無法置信,但恐懼籠罩之下,我整個人窩到桌案底下的空間,背抵著隔板。

  我摸到化妝鏡。

  還有從裂縫中往外推擠的……濕濕黏黏的毛髮。




                                     FIN_2013.02.13.

  [後記]
  靈感來源是我的隨身鏡破了。幸好至今沒什麼事。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歡迎任何意見和指教,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