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2016

Star Trek文推整理

發現發滿多心得在plurk上的,是該整理成一個時候哩。
因為是醫生廚,所以不意外的bottom! McCoy為主。


  • 作者Ayalesca
aya是非常擅長人物塑造的寫手。
故事裡常有失去或死亡的元素,處理起來反而給予讀者新的觀點和體悟。除劇情外,肉的部分也是遊刃有餘啊。
目前sy上有的翻譯是:

以下幾篇有節譯部分:


    • Happy Families Are All Alike

McCoy第二人稱,成長背景文。
標題來自托爾斯泰的《安娜‧卡列尼娜》第一句:「幸福的家庭都是相同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

二十一歲時的你和同事換了一週的值班後飛回家,帶了黑森林蛋糕和一束玫瑰準備給你母親驚喜,而玫瑰還是生長在溫室裡的真貨呢。當你抵家時卻不見她人,看上去她已有很長一段時間不在家裡。

你父親人在醫院,踏入他辦公室的你渾身打著顫。他看進你的眼底,告知你了她的死訊,並且斥責你的怠忽職守。你賄賂他人黑進醫院的病歷系統,找著有她開綻手腕的屍檢照片,在你父親的被單上濺滿整片暗紅。事發日期顯示在三個禮拜前。

「你怎麼沒通知我她死了?」
「你還有考試。搞砸期末考並不會讓她死而復生,你是知道這點的。你只不過是這樣說來讓自己好過點。不要再那麼自私了,Leonard。」

許久以前的午後陽光在你記憶的深井裡顫動著,你忽然有種感覺,她早在很久、很久以前就死去了。
擱在廚房餐桌上的玫瑰花束將會枯萎,擺在冰箱裡的蛋糕將會腐壞。由於你這週沒有在醫院待命將造成某人的死亡,而你寫給她的信將永遠不會被拆開。

也就是那天你走出他的房子,從此再也沒回去過。



    • Snow Country
描述死後的世界沒有天堂或地獄,只有永生。
要進入永生只能用一週的時間閱覽生前所有記憶,再節選一段活在其中。剛過世的Jim在那裏遇到很久以前就死去的朋友McCoy,卻不知道他怎麼還留在原地。

前文引的是卡爾維諾《看不見的城市》裡馬可波羅的這一段:
「記憶的形象,一旦被詞語固定下來後就會被抹去了,」波羅說,「也許我害怕當我說起,會一夕之間失去全部的威尼斯。又或說,在講述其他的城市的同時,我就已經在一點一滴的失去它。」

「Bones,」Jim輕聲說道,忽地提起一個存在已久、可讓所有事情豁然開朗的問題,「為什麼你沒有做出選擇呢?為什麼你還留在這裡?」

沒有回答。McCoy的眼神平靜而空白,像是Jim曾在塵埃滿布的孤獨博物館裡,看過的那些大理石雕的羅馬皇帝半身像的目光。


「你曾……你是在……等待某個人嗎?」沉寂延續了幾分鐘。


「你到底把我想成怎樣可憐兮兮的蠢蛋?」McCoy最終開了口,一抹苦澀倏地掃過他除此之外全然空白的神情。「每一天、每一週──不論是在我生前或死後的生活,Jim,我都試著協助人們去了解,任何我為他們生命的──或他們身後的──所作所為其實都無關緊要。我的職責是幫助人們遺忘。如果我真的這般在乎某個人,那我會想等上一百年或更多年,只為了冒著再度被他們遺忘的風險嗎?」


Jim嚥下唾液。他想說如果McCoy真是在等待著某個人,便可以以這番說詞安慰他,這樣他便可以搶在那個人邁入死亡之前,驅走他的悲傷和憤怒。關於這幾點他都想錯了。一直以來,McCoy的愛總是遠勝過他的怨憤。


「我不知道,」Jim最終說道,「在這一生裡我可能遇過成千上萬的人,但我不願意浪費自己的時間去想說他們是不是會記得我。」


McCoy瞪視著他,面容轉為冷硬和憤怒,「你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Jim。你根本不清楚被他人遺忘是什麼滋味。」


標題語出莎士比亞李爾王裡的"Come, let's away to prison; We two alone will sing."(籠中之鳥意味)
作者認為Pike在AOS裡莫名將Jim晉升為大副的決定不合常理(比學員軍階高的人比比皆是),除非Pike知道更多其他經歷,才能下此決定。而Jim和Bones不會因為在穿梭艇上聊過幾句(包含嘔吐)就變成無話不談的好麻吉⋯⋯因抓蟲而誕生的這個長篇學院故事。

原是普通的登艦訓練任務,卻遭到Orion海盜火力攻擊、強行擄人,轉買星艦軍官給採礦場的奴隸主作苦力使用。

處在空調極差、醫療資源匱乏、飢餓的礦坑內,面對種種質疑,奴隸主提出工作期滿三年即發薪放人的承諾,被說
動的眾人打算咬牙苦撐下去時,Jim跳出來鼓吹大家團結反抗,直指奴隸主為平息眾怒鬼話都能講。統治者說謊的臉嘴他看得太多了。

另一方面,Bones對於醫療病史紀錄被刪除,且學齡期間未注射該施打的疫苗,導致外星細菌引發脈絡叢腦膜炎的Jim,存有逐日漸增的疑問。畢竟Jim在礦坑裡展現的求生技能,並非從幾本參考書上即可習得。而被Jim極力隱藏的秘密也在沙暴狂風下吹去了掩蓋⋯⋯

我喜歡這篇的點在於Jim的相信我之術大部分都不管用(大笑)
一來是因為Tarsus IV讓Jim像是被重踏尾巴的貓,非常頑固,認為只有逃走一途而不顧是否會挨子彈。目標明確,但聽不進他人從長計議的勸說。
再來是本能內建醫生職責(=老媽子)的Bones像是Jim的煞車,意見分歧時會吵嘴,甚至大吵一架,就像Jim抓蠍子跟蟲來吃時,Bones斥責萬一過敏或有毒素怎麼辦,我有自己的判斷我才不要吃XD
最後,這篇的醫學知識跟求生技能滿豐富的。


第一次看她的完結長文,一看不得了,馬上就入坑了。
她大多是寫PG-13等級的H/C文,故事架構和人物性格都把握滿好的。
而且總覺得她有些醫學背景XD
很辣的肉文,感情建立有,大意是Bones不喜歡在公共場合健身,選擇在兩人共享的艙房運動,而Jim非常......欣賞這件事。

這篇裡兩人是pre-slash關係。

即便在企業號上待了三年,Bones仍無法完全克服飛行恐懼症。
直到那天,他從未料想到除了爆炸或在宇宙真空裡窒息,還有其他危險。

一次任務裡的意外,在通訊不靈又遲遲等不到救援的情況下,面臨生死交關的Bones無法醫治自己,焦慮和理智在拉扯的Jim是唯一可以延續他生命的人。

雖然直譯是小別勝新婚(兩人已有夫夫名份),事實上......滿虐的。

Bones因為支援研發抗病毒藥物的任務,需暫別企業號六個星期,儘管百般不願意,Jim還是點頭同意了。
即便每晚通訊,不能觸及的遙遠距離依舊折磨著兩人(艦長也快把艦橋組員逼瘋lol)

當計畫進展到測試病毒的那天,殺出程咬金的上將,支手介入,讓一切安排全走調,再加上克林貢人覬覦上將極力藏匿的秘密,猛烈攻擊Bones所在的前哨基地,最後事態發展的一發不可收拾──
此時,距離基地最近的是需要五個多小時才能趕到的企業號。


裡面有看似平穩但明眼人都看得出來心浮氣躁的小艦長,Nyota為了此事,還特別打給遠在天邊的Bones。
bonus是聽到Bones稱讚主持該計畫的女醫師,Jim有點小吃醋,還徹查了人家的底細(濫權嫌疑)
然後有"Dammit! 我是醫生"責任心、運氣卻奇差的Bones,雖然有丈夫手把手的防身集訓,卻還是將自己置於險地。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歡迎任何意見和指教,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