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4/2009

雪宵:夜間遠足(中)

  (中)
  
  
  「唔、是雪見啊,所以現在是……?」
  
  旁邊座位的專跑夜線新聞的同事從裹住整個人的毛毯裡露出惺忪的雙眼,浮腫的眼袋勉強撐開幾釐米看清來者,蹬掉皮鞋束縛的腳板掛勾在雪見的滾輪座椅上,很不舒服的側臥在厚紙箱推疊起來的狹隘空間,不過同事無奈的笑說過久了這種生活總會發掘出某個適宜睡眠的角度。
  
  「今天又看著日出工作?現在是早上七點剛過。」
  雪見比了個手勢示意他不急著用座椅,便把卸下的實用背包放在辦公桌右側的抽屜旁,踱步走到茶水間把隔夜的冷水倒到水槽裡,重新接了一壺水放在加熱盤上頭煮沸,從烘乾架上拿下他和同事的杯子,一手各拿一杯溫開水回到座位。同是此時也差不多醒了,至少套了一半皮鞋和歸還雪見的滾輪座椅。
  「喔喔,謝啦。」接過雪見遞過來的陶杯輕啜了一口,同事望了宛如戰場摧殘過後的的桌面有些困窘的搔了搔亂翹髮梢的頭髮,「真羨慕你現在還能維持著小學生的生活作息啊,對了,在新家過的如何?」
  「還不就跟以前差不多。」雪見淺笑,將日程表裡特定事項抄在黃色的便利貼上,包括最後填在簿本裡的「造訪上樓住戶」。
  「是啊,我們都過著非人生活嘛。」同事從紙張堆裡翻出消除口臭的薄荷糖放進口裡嚼,「不過我最近跟我老婆分房睡了就是,唉唉,不說這個了,你來瞧瞧這則消息。」說著便由公司統一贈送的軟仿皮記事本裡抽出一張剪報交予雪見。
  
  
  8月13日   英仙座流星雨出現爆發高峰
  英仙座流星群於每年的7月17日至8月24日活躍,於8月12至13日達到高峰。根據國際流星組織(IMO)報告,今年英仙座流星雨爆發有三個高峰期時間,分別為標準時間8月13日 凌晨4點15分、6點30分以及16點30分。
  英仙座流星雨與雙子座、象限座流星雨一起,被稱為三大常年可觀測的流星雨。在眾多肉眼可見的流星雨中,英仙座的雨量是最為穩定的一種。
(註)
  
  
  「八月的事?離現在還有一個月啊。」
  「最近內閣改組的事吵得鬧轟轟的,相信很快公司內部又會發公文禁止休假,要大家拼命趕出專頁報導,你趕快趁這個時間遞休假表,不然包管到年尾都無假可休喔。再說偶爾去山上走走也好嘛。」同事笑著眨了眨眼,說了聲謝謝招待便提著公事包邁開腳步前往電梯間。
  把這剪報夾進八月份的欄位後,雪見跟人事取來一張休假單,幾經思索後把八月一整個禮拜的假期全數填滿,也算是變相接受了同事的好意。
  
  
  週末報紙裡沒有夾雪見的版面,或許是人們渴望從社會寫實故事裡暫時脫身四十八小時,所以大部分版面都拿去作省錢消費、聰明投資理財的特企,不過拜此之賜,提早收班的雪見特地去商店街果攤販尋找適合的登門伴手禮,最後他用手指彈表皮且分辨聲音而揀了顆水分飽滿的西瓜。
  
  拎著西瓜拾級而上回到公寓也差不多將近用餐時間,隔音效果頗糟的牆板擋不住隔壁鄰居小孩嬉鬧央求晚餐吃可樂餅的聲音。
  
  估計差不多是住戶回家時分的雪見摸著扶手往最頂層走去,頭頂上年久失修的燈泡閃動著,受制趨光性而撲向燈管的蛾類振翅飛舞,投影在樓梯間的景象頗像蝙蝠肆虐的古堡。夏初微涼的晚風迎面而來,有些措手不及的寒意。裝置在五樓走道的燈管發散著偏青的光暈,倚著鏽斑點點的欄杆俯瞰底下,只見巷弄兩旁緩緩亮起來的街燈。
  總覺得往下眺望的高度挺駭人的,少說也有十五公尺高吧。
  
  慘澹的暗色門板底縫沒透出光線,門鈴似乎早就燒壞保險絲而不起作用,雪見將西瓜抱滿懷而不致落地,提起左手輕扣兩聲於門板,「您好,我是新搬來住在正下方的雪見和彥,前來拜會。」
  週遭自行車的警示鈴聲、社團活動後成群歸家的學生的聲音、團圓的家庭一同發出「我開動了」的聲音,填充沒有預期中應答聲的空白。
  
  
  難不成真的是沒住人?
  
  
  附諸實行萌生的離開念頭,耳膜卻被門框與地面磨擦發出的尖銳齟齬狠狠刺入──
  來應門的是穿著不合身黑色立領校服的少年,憑仗著身高差的雪見只能瞧見其頭頂的髮旋,過長的袖子翻了三四折才捲到胳膊上頭,露出全無血色的纖長手臂反映出過少接觸陽光而無法產生黑色沉澱素的事實。昂起頭的少年對上視線,曜黑眼瞳因著光線而縮小調整進光率,不自覺微微張開的嘴似乎想說些什麼,卻是沒意想中的發出任何聲音──或許是不善與人交際的困窘還是生性羞澀什麼的,雪見也說不上來,畢竟脫離水藍色的青澀時代太久後,經歷過的過往便成為記憶裡的例行刪除後的空虛產物。
  雪見越過少年單薄的肩頭往漆黑一片的房間盡頭望去,本該是透光的玻璃窗而今卻敷滿遮光的黑紙,鋁製窗框卡榫連帶上鎖。應該是住戶刻意為之。
  
  
  沉積已久的懸浮顆粒隨著開門的動作而上下來回翻動。
    
    
    
                               待續__
  
  (註1)引用2008年大紀元的新聞。
   
 
  (後記)
  慘了,我的新煩惱是擔心能不能把所有東西擠到(下)裡頭去。
  因為我開三章以上最基本就有斷尾的危機(被打)
  
    
  2009/01/24.16:00 p.m.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歡迎任何意見和指教,謝謝。